close

落落長的前言:

話說人舅我上次花錢買手機大概是在民國94年左右

自己到通訊行買了支
SONY K700I

 


在那個時代應該還算是滿高的規格
慘不忍睹的30萬畫素相機
令人想哭的41 MB內存空間.....

從買來到淘汰用了將近10年
拍照應該不超過20張
音樂聽不到10首
純粹拿來打電話、收發簡訊
遊戲也玩不超過10次

一支還要價萬多元
當時也不覺得特別貴
那時候景氣沒現在糟糕就是.............(((煙


----時光飛逝、歲月如梭---------


到了大概97-98年(2008左右)
IPHONE3出現了
手機變成大螢幕 (對比智障機時代)、可以上網、導航、播放多媒體
照相也變的跟數位相機品質相近
還可以隨時3G上網查資料、上FB打卡、玩遊戲.......
感覺真的是科技大躍進

不過那時候的智慧型手機價格
跟行動上網的資費
對我來說還算非常的高
(現在也是~XD 我只用88通話加WIFI)
所以我自己是到2013左右才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


智慧型手機時期:

NO1、
個人使用的第一隻智慧機是俺姐淘汰下來的
SONY xperia mini


3吋的小螢幕
512 M記憶體加上令人想哭的320 MB內存
作業系統塞沒幾個APP就滿到烙賽了
玩個夜市彈珠台還會LAG
在我手上只有較常用用LINE
也不太想拿來用其他功能
因為螢幕小....
唯一的好處就是待機時間稍長
(也沒比智障機長....)

所以這隻手機用沒有幾個月
實際也是當智障機在用
感覺不太出智慧機的強大...

在這時就逐漸興起了想買一支堪用的智慧機的念頭


NO2、
姐夫2015農曆年前換ZF5之後
我接手姐夫臨時手機壞掉後
用俺姐淘汰的舊機
Sony Ericsson XPERIA Arc S


小桃紅......囧
(又是$ONY....)
拿到這支就有一點拿智慧手機的感覺了

4.2吋螢幕看起來比較舒服一點
照相功能OK、內存空間稍大512....XD、運作的速度也比MINI快多了
所以就拿來玩玩2048、打彈珠^^
出門需要拿出來拍拍照、用WIFI上上FB、偶而拿來查個網頁......

待機時間也差不多可以撐個2天
因為我還是覺得電腦比較好用
所以還是不常用它

而且它是小桃紅
身為一個男子漢宅
出門拿小桃紅自己也感到不好意思

所以還是必須要買支適合自己風格
以及使用習慣
還有符合自己需要功能的機子
才能享受到智慧型手機帶來的方便


購買前的爬文功課:

從大概一月開始覺得MINI不夠用想買新機的時候
我開始爬01的手機討論區、手機王、比價王、巴哈手機板、PTT手機板、華碩ZENTALK.....等
狂K幾個比較熱門的手機討論區


用自己大概準備的5千上下預算
排除韓國機 (反正也不便宜)、
大陸品牌機 (有資安問題...)
來比較近期這個價位的手機規格
以及網路上面的網友使用心得

本來一開始稍微爬文的感覺
是華碩的ZF5感覺比較超值
後來在1/6的時候
華碩又發表將在3/9推出新一代5.5吋的ZF2

本宅想說反正也沒很急著換
那就等等看
在等待的時候就繼續做更深入的評比
看更多網路上使用者的心得跟推薦
來消磨等待的時間
順便自己也研究一下
現在智慧型手機的發展狀況
跟可以做一些怎樣的應用
發揮俺5千塊錢的最大、最久值!!


下面就整理一下個人從1~3月爬文來的需求、心得
1.螢幕大小要大
個人習慣用26吋16:10螢幕上網
所以依據爬文
宅男方便掌握跟攜帶的大小大概在5吋左右
1-1
要選全貼合螢幕減少反光、
螢幕的顯示效果也會比較好
1-2
解析度在720(HD)是比較剛好
我看不太出1080跟720有太多差異><
也不會太耗硬體效能

2.記憶體要2G以上
安卓系統優化比起蘋果還是有點差異
所以鄉民們多推薦記憶體要有2G以上
運作起來會比1G順暢
較能同時做更多工作
運作大型軟體(遊戲...XD)
再來作業系統安卓5推出
據說會更加順暢???
不過看到3/9 ZF2推出
搭載安卓5.0一開機就吃掉快1.5G記憶體後
我個人是持懷疑的態度
(多開幾個程式、大遊戲2G不就吃滿了?)

3.搭載越多感應器可以應用功能就越多
一般5K上下平價機子
大概就配加速度感應器、接距、重力、光源感應器....左右
NFC、電子羅盤、陀螺儀..有些就不一定會附
如果有NFC功能那我之前買的微單就可以用手機遙控
感覺爽度大提升
可以列入加分配備

4.內部儲存空間當然越大越好
這價位大概就16G算是到頂了
再多資料就放記憶卡吧
所以記憶卡擴充功能"必備"!
(有些APP不支援存記憶卡,這點要記得)

5.手機穩定性跟後續支援
大概就是鎖定幾支以後
看看故障率高不高
有沒有使用上的問題
後續軟體、韌體更新後使用O不OK

6.其他口碑或災情
一些機子、品牌有自己的特定功能
像我後來鎖定下面幾支
ZF5(LTE太貴就不考慮)、BENQ B502(B50 16G)、InFocus M330、ZF2 550ML....等

---ZF5有的獨特暗光鳥拍照、兒童模式、ZEN UI、效能不錯等優點
不過也常看到組裝瑕疵、GPS不穩、電量噴很快...之類的問題
(看太久以後覺得正面那個同心圓下巴太累贅)

---B502 價格便宜、規格不錯、效能堪用、相機偏好
電池電量少、品牌太弱勢後續支援有點疑慮

---B50 效能不錯又有4G(雖然我應該不會去用到)
一開始出1G/8G賣4990跳水變3990
後來又出2G/16定價5990又跳水變4990.....也太會跳了吧.....
一樣品牌稍有疑慮、還有背面鏡頭太凸(黑白配色有點不酷)、價格吸引力還差一點.....

[重點關注的]---ZF2 550ML 新上市、螢幕大、效能高、照相好、電量也不錯、ZEN UI據說也滿多功能...
不過要價近6千、跟高一階(貴一千)的551比
差了1080(FHD)、CPU少0.5g、ROM少16g、少快充頭、沒陀螺儀、沒nfc...
跟當初01放出來的消息,價格上有落差
跟M330比起來較貴
多了約一萬分的效能,可是少了些感應器
(3萬分跟4萬分 VS 可不可用NFC、陀螺儀)
而且要買要排隊、安卓5資源吃很兇、系統肥大....等於2G/16買了變成1G/8G規格...
最重要的搞飢餓行銷讓我最反感


優勝者:
所以我就把目光投向上市快半年的
~~~ InFocus M330 ~~~~
5.5吋螢幕大、效能也不錯(安兔兔3萬多分)、
加速度感應器、接距、重力、光源感應器、NFC、電子羅盤、陀螺儀..幾乎感應器全有
電池容量大.可換、黑屏手勢功能、
還有一點最重要的是.........
我有一天在網頁廣告上看到它.....

新出了黑色
新出了黑色
新出了黑色啊!啊!啊!

本宅喜歡偏方正外觀,雖然較沒特色但是耐看
這支前後黑,邊框又有金屬造型
越看越耐看
(耐看很重要,記得我上一支手機用多久吧....XD)

而且爬文使用心得其實普遍都還不錯
加上近半年的系統除錯更新
感覺上已經有滿成熟的使用穩定性

缺點就是超出一點預算
本來B502在我心裡評分不錯
不過比較一下
多花1289元
多了1300 MAH電量、安兔兔多近1萬4千分、大0.5吋、多了很多感應器
(俺的SONY微單NFC功能補上)
感覺還算滿划算的

據說夜拍稍差
不過個人認為手機拍照一般看的清楚就好
真的需要畫質的地方就拿微單出來拍
所以也沒有太大問題
(拍照要更好又要多掏錢~俺才不幹 ><||)

還有之前令人感到不安的電池
(本來想說有換電池活動,
如果有問題就拿去換
或保固內有問題就出保固)
結果買來是附上評價不錯的科斯特
看來應該是可以安心的使用了吧~~???

不過我還是又考慮了好幾天
才勉為其難的拿出壓在枕頭下2年的紅包出來
把它迎娶回家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買手機前搞了這久....終於
要開始進入使用主文了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-機體外觀把玩-


整台黑色、方正小圓角、側邊銀色金屬框
看起來不突兀、很耐看
適合本宅的喜好

-厚度-
偏薄、好看,不過握起來手感虛虛的
感覺很容易噴掉,有考慮買個黑色套子
增加手指的貼合度

-實體按鍵有背光-
不是爆亮,不過也算有誠意
雖然俺不太會在房間玩手機

-指示燈-
正面上方有一個LED指示燈
大小約2MM吧,不會太小
辨識度不錯高

-背蓋-
霧面黑色的背蓋使用起來不容易髒
卡筍多蓋起來密合度高
不過也比較不好拆開
(要沿著邊邊頂開)

-按鈕-
音量跟電源分別在機身兩側
音量下跟電源同高
有時候玩賽車會不小心按到~XD

-螢幕畫面-
色溫算偏中高
跟姐夫的ZF5比起來
ZF5顏色看起來比較黃
畫質滿OK的
屏佔比算滿大的
(不過我不會算)

.使用介面操作
-更新-
拿到機子第一天就有兩次系統更新
有看過討論,會變的更好用
我就直接更新了

-個人化的設定-
桌面顯示有兩種模式
單層跟雙層桌面
單層就是APP都放在桌面上
雙層是下面多一個應用程式鈕
按下去會進入應用程式集頁面
個人習慣是用單層
把常用程式分類好放資料夾
這樣使用起來比較快

-雙擊功能-
也是吸引我購買M330的一個亮點
雙擊喚醒反應還算可以
另外設定了C照相、跟E信箱
(沒老婆可以設快速撥號...)
再加上一鑑鎖屏配成快速開關螢幕套餐
(原廠怎麼沒設計快速鎖屏功能....)

-HOME點兩下-
可以開啟管理頁面
查看目前運作的程式
也可以全部刪除
或個別拖曳刪除

-桌面功能鍵-
在桌面按下實體功能鍵
可以快速啟動一些功能
像是編輯桌面、加一些小工具、桌面跟系統的管理
(像我覺得預設的天氣時鐘太大
就可以在小工具裡面改成小一點的快捷列)

-音效強化-
據說這是系統更新後新增的功能
使用之後全部的音效都會套用
感覺低音有變強、音量變大
不過如果用耳機聽音樂的話會感覺有點太過
而且沒聲音的時候會有嘶嘶的底噪音
所以用耳機的話關掉這個功能會比較好
(喜歡搖滾一點那開啟會更嗨~XD)

-兒童模式-
沒有~~不過還滿想要的
這樣就可以設定好
再拿給小朋友玩也不用擔心被搞亂或誤撥電話

-效能-
懶得裝安兔兔
因為已經看過網路上的測試約是3萬1千分左右
實際拿來玩遊戲
Real Racing 3跟釣魚發燒友這兩個大型遊戲
玩起來都滿順的
不過電也噴的滿順的.....
大概一個小時會噴掉30%
機子後上方也會微微發熱

-內建音樂播放-
有桌面歌詞功能
不過播放清單設計的很難用
找歌不好找
我後來就改用PlayerPro
要找歌拇指滑一下就出現清單比較快
不過它沒有桌面歌詞就是
看情況交替著用吧

-相機-
身為一個宅
我當然只有在家裡拍拍測試
家裡的燈光沒開很大
所以拍出來效果跟用F50 FD小DC差不多或差一些
放大到1:1時有雜訊
縮小看就OK
這點是之前就知道的了

-電力續航-
待機超省
大概一個小時掉1%上下
不開節電睡8小時起來大概掉10%上下
開節電應該可以更省
玩遊戲就很噴
賽車大概3-4小時多有機會噴完100%
就算是保護眼睛功能吧~~囧

-GPS-
下雨天又宅
所以我只有拿在客廳測
抓不到衛星.........
拿到窗邊就可以抓到
安裝polnav也可以定到位
衛星測試大概10顆
算是正常
有出門再拿出去測動態的


(3/28掃墓有拿來測試
一開始我開車給俺姐幫我操作
不知道是真抓不到衛星還是他不會操作
開到三芝都還沒抓到現在位置.....
挖哩咧俺人品沒這麼爽吧
後來停車等俺姑姑時
我拿來測大概不到半分鐘就可以定到位
俺娘說想找廁所
也用來導航到附近OK便利商店
也沒問題....
再來導航到龍嚴上山小路
有發生一點錯亂
不知道是沒圖資還是瓢移
應該還是要再測一次確定看看)

-打電話-
恩....打電話功能OK
接電話OK
應該不會有問題吧...@@|||

-聯絡人群組-
這個也滿難用的,我不會設定...
這兩天在google網頁上設好再抓回來好了

結論
所以這幾天下來最常用的就是....
打電動
其他應用程式就是稍微摸一下
可以正常執行就好
跟微單的NFC連線也是可以使用
雖然感覺用到的機會應該不太多
不過爽度不減
如果買5990的ZF2就沒這個爽度了
而且說不定到現在還沒機子用
或者要去解任務......

不管他
總之
花了這5千出頭買到這支手機
這幾天使用下來是滿意的
不論是在外型、價格
或功能上
都滿符合我的需求
不過機子大小比以前用的智障機
4吋機要大
不好隨便放在口袋攜帶
現在我是用一個屁股包來放
順便連皮包、煙一起

最後就是耐久測試了
這點就必須要時間來證明
也希望這支M系列330(BMW?)能夠撐到天長地久
到哥哥不堪使用的時候啊~啊~啊~~~~~~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line54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