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兩年不知道怎麼搞的腸胃特別不好
常常會覺得"胃周周"、脹氣、沒胃口(就是不會便秘)
那時就常到耕莘醫院去看腸胃科,給醫生看
還檢查了便便......(我對我的大便可是很有信心的...)
一開始醫生診斷是大腸激燥症
(好像很多初期的腸胃疾病醫生都會診斷是這個症頭)
開了些藥吃了之後也沒有太大改善
所以醫生就建議我要照胃鏡做更詳細的檢查

說到照胃鏡  不是我愛說
到現在我也照過了四次
可以說是經驗豐富

(其實我也不想...)
其實照胃鏡也不是太恐怖的事情
只要噴在嘴裡的麻藥夠
心情放輕鬆
就不會有什麼疼痛
(第三次照胃鏡的時候我看著螢幕上自己的消化道還想跟醫生聊天呢.......驕傲ING)

第一次胃鏡檢查之後
醫生說是胃裡面有一點小發炎
所以就開了相關的藥給我吃
所以這次胃痛也就暫時好了一陣子

不過好景不常在96年過年的時候又因為胃痛、脹氣去診所照胃鏡
也做了幽門桿菌的切片檢查
檢查出來有胃潰瘍外掛幽門桿菌N匹.....
咩~這時候終於就知道胃潰瘍是什麼東西了


胃潰瘍就是胃裡面有傷口,而且已經傷到胃部的肌肉組織
如果以嚴重程度來分
由輕到重就是:發炎<潰瘍<穿孔<胃癌

沒想到我年紀輕輕就胃潰瘍~~~~~真硬
乖乖的吃了四個月的藥
傷口總算是癒合了

你以為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?
太天真了!
標題中的"小建中湯"都還沒出現呢

就在今年過年時(怎麼都是過年發作~怪咖)
脹氣、胃痛又發作了起來
我又跑到耕莘去看醫生

(其實是肚臍左邊的一個點會痛,主要我是想看脹氣)
醫生又叫我照胃鏡
照就照唄  反正也不是第一次照了

這次照出來的影像,看起來是一個小傷口
跟上次胃潰瘍的樣子很像
不過醫生判斷是"胃食道逆流"
可能是傷口在食道裡面吧
哇馬不災~
總之就是又爽啦
又要再吃四個月的藥

時光飛逝●歲月如梭
四個月過去啦~~

吃完四個月的藥之後
感覺胃的疼痛感好像好了
不過脹氣的毛病還是在
這時醫生又要我照一下胃鏡檢查看看是不是好了
(我心想:阿我脹氣的問題還是在啊)
不過不照白不照........
就又去照了第四次

照完之後
醫生很嗨的說
"已經好了,有什麼問題再來看門診吧"
....喵低~感覺一整個就是準備收工的感覺
唉~算了 他都說已經好了
我看在看也看不出什麼名堂
所以在看完這次西醫之後
我就轉看中醫了

中醫這邊我就快速的敘述一下
從大概2、3月看中醫到現在
我看過三位中醫師
第一位就是家裡附近的中醫
吃了他開的方子之後狀況是時好時壞
有時候有效,有時候又不管用
挺詭異的.....

第二位是在中和的菩X診所
X提診所的感覺就很不好
自費藥超貴的
一個禮拜份就要八-九百塊
所以我看一次就沒在去看了

第三位是在景美地區滿有名的一位中醫師
相傳他是使用"經方"的醫生
(不知道經方是啥自己按連結看)
看過的都說讚
每次看診掛號費150、自付藥費40、水藥2包200、胃痛藥自付100
一趟看下來就要490塊大洋~~~~~~硬
而且飲食要紀錄給醫生檢查
不能吃冰的、油膩的、肉類要少吃、水果也要小心吃...
感覺幾乎是在鍛鍊我的心性
看我有沒有佛緣.....
不過我看了一個月後還是發作囉....

在看了這麼多中醫都沒啥成效
乾脆我自己查資料
就在這時候讓我查到了一帖藥
傳說是對於胃食道逆流有相當神奇的效果
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
我就來試看看這帖由醫聖張仲景老大傳下來的小建中湯

小建中湯
桂枝:六錢
芍藥:一兩二錢
炙甘草:六錢
生薑:六錢
大棗:八錢
飴糖(麥芽糖):100cc

 

煎法:先放入藥材1400cc的水煎成600cc,去渣後放飴糖煮散即可

※大人一次200cc,一天三次。小孩一次100cc一天三次

煮好之後先趁熱喀了一杯
神奇的事情發生了
劍凸這邊的脹痛感消失,然後打了個嗝
肚子就不痛了
比皮卡丘還神奇
(本人沒有代客煎藥、也沒有販售,有需要自己去中藥店抓藥,或買科學中藥)

就這樣我從7/10到現在也兩個禮拜了
每天早晚150cc  (我是窮人家,要省著點喀~~囧)
脹氣的感覺已經好很多
脹痛的感覺這兩個禮拜都沒發生過
唯一怪怪的地方是有一天上了三次大號(先聲明~不是烙賽)
接下來都算是正常
再試一陣子如果連脹氣的毛病都好了
我看就可以改吃科學中藥比較方便

結論:我想中醫不是不行,不行的是現在良莠不齊的醫事水準
老祖先留下來這麼多知識也要遇到會用的人......
現在的醫生真是遜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line54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